English

美国经济是否显出疲态

纽约股市投资者一周损失2000000000000美元
2000-04-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薛福康 我有话说

上星期,纽约股市出现狂跌。仅周五一天,纳斯达克指数就下跌355.6点,跌幅达9.67%;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616点,跌幅达5.66%;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83.20点,跌幅5.78%。三大指数都创下了单日下跌点数的最高纪录。股票市值一天内贬损一万亿美元,是自打“有了货币以来,一天内最大的市场损失”。

三大股指在过去的一周中全面重创。纳斯达克总计下跌25.3%,是有史以来美国重要股指在一周内下跌的最高纪录,超过1929年发生“黑色星期一”的那一周,也超过1987年发生股市大崩盘的那一周。标准普尔500和道·琼斯股指也分别暴跌10.5%和7.2%。纽约股市的投资者在一周中损失逾2.1万亿美元。有的科技股跌幅高达70—80%,如以传统标准衡量,纳斯达克科技股已步入熊市。

在这股狂跌潮中,以信息产业为核心内容的“新经济”企业受灾最重。有的股票市值一下子缩到只剩10%。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个人拥有的微软股票市值减少了11亿美元,雅虎总裁杨致远的个人股票市值也减少了1.6亿美元,美国在线主席兼总裁斯蒂芬·凯斯损失1.2亿美元。

过去5年中,股票市场使众多的美国投资者赚到了丰厚的利润,投资者和广大股民像服用了兴奋剂,越炒越上瘾,欲罢不能。数万亿美元的回报使得消费者和公司企业都大把大把地花钱。国家税收增加,财政扭亏为盈。充裕的资金也为美国网络经济的发展提供了资本。

显示高科技股票行情的纳斯达克指数去年上升了84%,至上月10日前又上升了24%。投资者在“财富效应”的刺激下,风险感麻木,对股市预期过于乐观,已造成股市的泡沫现象。很多热门的高科技股还没有创出真正的业绩,股民们就趋之若鹜。他们买进的实际只是希望、发展势头甚至梦想。美国的股票市场处在一种极端“兴奋”状态,随时可能发生泡沫破裂。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1996年就指出美国股市存在“非理性的投资热情”,联储自去年6月以来已5次提息,意在冷却过热的经济。投资者一边准备随时往后撤,一边又继续在股市里投资获利,因而神经非常敏感。

在这种情况下,4月3日,法院判决微软实施垄断,该公司股票应声下跌15%,市值损失800亿美元。这立即触动了投资者警惕的神经,引发了高科技股票的抛售。接着又有摩托罗拉发出第二季度利润下降的警告,分析师调低康柏、微软等公司的业绩预期等一系列利空消息。加上劳工部新公布的统计显示,三月份的消费指数上扬了0.7%,增速达5年来之最,显示有进一步引发通货膨胀和联储提息的前景。几项消息的综合效应造成周五股市全面暴跌。

如果这股跌风持续下去,其影响将波及整个经济,可能导致衰退,失业和急剧的通货膨胀。因为股市持续走低,提供新就业机会的新兴公司会资金枯竭;消费者信心受挫,需求锐减;由于销售量减少,公司为降低成本,只能裁员;房地产市场萎缩,美国投资环境不再诱人,外国资金转往其它目标;外国投资者不愿再买美国债券,利率窜升,失业和通胀率企高,最终使经济发生衰退。过去几年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直认为较高的美国股市有可能成为全球经济动荡的诱因。在上周五美国股市狂跌的影响下,欧洲和亚洲的股价也应声下挫。这使得人们对这一次股市的狂跌给予了特别的关注,一是担心它会不会发展成全球性股灾,二是担心投资者注入新兴高科技公司资金会不会大幅减少,从而“冷却”美国的新经济。

照过去的记录看,大范围的股市暴跌都不会以星期五为终止点。1929年10月和1987年10月的股市大崩盘均出现在一个星期开头几天里。因此,心存恐惧的投资者将会小心翼翼地观察17日股市开盘后的每一点迹象。但到当地时间今天上午11点记者发稿时为止,纽约股市三大指数开盘后都在回升,而且道指、纳指的回升都超过100点。这表明上周的暴跌可能如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所说,许多上市公司的估价都过高,目前这种股票市场的下跌是正常的调整。“泡沫破裂决不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但长远来说是有益的。”

有关股市行情专家指出,这次纳斯达克指数遭受重挫是对其去年大幅上升进行的调整,并不表明美国长期持续的荣景的结束,也不表明高科技股票的昙花一现。把纽约股价同今年3月10日创下的最高纪录相比,纳指固然是下跌了34%,但与去年11月下旬的水平相比,仍差不多,比1998年底的水平还上升了50%。标准普尔500指数比3月10日的水平只下跌了不到4%;道-琼斯指数还上升了4%呢。应该说,蒸发掉的只是水份。因此,许多公司的利润前景依然看好,华尔街的牛市也还会持续。(本报华盛顿4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